开发商私自变更建筑结构的维权

亿房网 亿房网编辑 2009-06-05 14:22
导航条

  案例

  赵先生购买的房子位于武昌,总面积120平方米,总价70万,12层的四楼,通风采光俱佳,当初,其看好的是该楼盘完善的交通配套。开发商于今年12月1日交房,赵先生也于当天拿到了房子的钥匙。收房本来是一件喜事,谁知道,几天后,他和其他的业主都发现,该栋楼的建筑主体结构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楼梯被全部拆除,更换到其它位置,几根承重的柱子也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几块钢板。

  买了房子,甚至拿了钥匙,开发商却私自变更了房屋的结构,是否属于侵权行为?业主应该怎么办?

  解析

  根据武汉市城市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出台的《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暂行办法》第十三条:施工图一经审查批准,不得擅自进行修改。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进行涉及审查主要内容的修改时,必须重新报请原审批部门,由原审批部门委托审查机构审查后再批准实施。

  开发商与购房者是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进行交易的,开发商如果要变更建筑结构,应该提前通知广大业主,他们享有知情权,业主们同意后开发商方可报政府审查机构批准。

  像案例中赵先生遇到的情况,开发商的行为明显是违约的:其一、开发商不能提供武汉市审图办的出示的批文;其二、即使审图办已经批准开发商变更建筑结构,但开发商事先并没有提前告知业主。

  综合上述理由,业主有权退房,并且还可以要求开发商对其进行一定的赔偿,具体方式和赔偿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开发商如果不配合,业主可以直接向法院提出起诉,通过法律手段来切实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链接:开发商私自变更建筑结构 业主有权退房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