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的还建房可办两证

长江商报 2014-10-24 08:36
【摘要】
“武汉有很多城中村改造的还建房,很多村民因为还建的套数很多所以选择交易过户,也有很多网友想要买“廉价”的还建房。那么没有两证的还建房可以买吗?小编在此觉得风险还是有的。”
导航条

“两证”昨日,没“两证”的还建房是否能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多数置业者对缺乏“两证”的还建房持谨慎态度。昨日,记者向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城中村改造的还建房,土地性质原来是集体土地,改造后变成了国有划拨用地,是可以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的。

武汉还建房大致分三种

据了解,凡是进入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地块都经过了规划许可,其配套的还建房在小区竣工验收完毕后可以办两证,办证时要审核购房人所有的资料,包括当年拆迁还建时集体村民的相关证件。市民判断还建房小区是否能办理两证,可以在国土规划部门网上查询该小区是否办理了规划许可等手续,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www.wpl.gov.cn/。

还建房也分好几种形式,不管是哪种形式,均可以办两证,不过要5年后才可交易。

还建房中,单价最便宜的是“适用房”,比如2010年循礼门片区的拆迁;有的还建房是双限房,单价要比“适用房”高,但没商品房单价高,比如2013年头道街的拆迁户;还有的还建房是商品房,即拆迁地段周边新建的商品房,会预留一部分给这些拆迁户,给出的单价略低于此楼盘商品房的单价,比如2013年二七路片区。而白沙洲、武泰闸那边农村的集体土地拆迁,是原地还建了房子。

应注意违约责任条款的有效性

多数置业者选择还建房,首要因素是还建房比同地段商品房至少便宜三分之一,且地段多在市区内。

市民小刘在南湖买了一套还建房,尽管还没有办两证,但他觉得还建房够便宜,“只要6000多元,就能住在二环地铁旁这么好的地段,而且小区配套都可以和商品房媲美。”小刘告诉记者,同样的价格买新的商品房,只能奔赴三环外,开车到光谷都要20分钟。

还建房不仅受首次置业人士欢迎,更是不少投资人的首选,“面积小,好出租。”一位投资客分析说,“很多还建房的面积50平米至70平米,出租价格在3000元左右。”

业内人士提醒置业者,除了还建房产权问题,置业者应在三方交易合同中加入“卖方应全力配合今后的两证办理,如果违约要向买方支付总房款30%违约金”等违约约束条款。按照相关规定,即使这个三方交易合同没有法律效力,也不影响违约责任条款的有效性。

“因为还建房一般在买卖的时候仍处于期房阶段,这阶段容易出现不可预知因素。例如该房屋升值或再拆迁,原房主反悔等。”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青)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