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赠送并非都划算 搞懂容积率买房更稳当

亿房网 亿房网编辑 2010-07-29 11:19
导航条

  一个体量固定的鱼塘,所放养的鱼量决定了鱼儿的舒适度有多高;一块面积固定的住宅用地,容积率的高低同样与居住的舒适度密切相关。然而,现实中很多购房者无法领会到容积率的玄机所在,针对购房者因弄不明白容积率在购房过程中遭遇的一系列问题,日前本报记者专门走访了部分建筑专家,旨在帮助更多购房者对此了然于胸,从而买到更加舒适的物业。

  现实遭遇

  NO.1:容积率不高,咋感觉住得那么密?

  专家提醒:一般说来,开发商赠送面积越大、赠送空间越多,实际容积率也就相应提高,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住的舒适度。对于首次购房的年轻消费者而言,选择这样的户型可能更经济实惠。

  最近半年来,房地产调控严厉,开发商在宣传攻势中着重强调赠送面积,大面积赠送成为了当前开发商有效抢夺更多客户群的杀手锏。很多购房者由于不了解容积率而导致入住体验差。

  譬如,某楼盘推出了一批户型面积为140~270平方米的江景豪宅,宣称项目得房率普遍高达140%。从具体情况来看,部分开发商将阳台设计成了可以改造为次卧室的半赠送空间,比如城东某盘将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户型加上赠送面积后,实得面积可达到150平方米以上,并做到四房两厅双卫带花园的居住格局;有的开发商在建筑设计上甚至采取“买一送一”方式,得房率高达200%。然而绝大多数购房者都没有意识到的是,正是看似“划算”的大面积赠送,导致了部分项目最终的实际效果与本身的容积率规划大相径庭。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资深建筑专家介绍,由于缺乏相关建筑常识,很多购房者并不知道开发商赠送面积越大、赠送空间越多,实际容积率也就越高。常规条件下,得房率增加了多少,实际容积率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变相提高了容积率,降低了居住舒适度。

  NO.2:得房率越高,是不是越划算?

  专家提醒:一般说来,得房率较高的楼盘,购房者可在相应的房屋总价内获得更多的室内使用面积,在某种意义上看比较实用,但这有可能是建立在影响整个小区空间尺度的基础上;对于追求居住舒适度的购房者而言,则不一定要把这种得房率较高的房子看得很重,可根据居住品质进行取舍。

  “容积率越高,居民的舒适度越低,反之则舒适度越高。”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同样的楼层结构,如果建造层数多一点则户数增加,相应的公摊面积就少些,房屋得房率高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得房率越高,容积率变大,居住的人更多,相当于在一个原本只有一定数量的鱼塘里放入了更多的鱼,使居住舒适度大打折扣,因此容积率指标直接左右(论坛新闻)着居住的舒适度。对购房者来说,赠送面积并不一定真的“划算”,因为在室内居住空间得到拓展的同时,小区的室外空间环境会因容积率的变大而受影响。

  事实上,多数业主在收房时关注更多的是得房率———即所购房屋所得面积,而对容积率等影响生活品质的规划指标却往往忽视,导致室外验收成为很多业主的维权空白。一方面,容积率是多是少,业主很难有具体的感受,毕竟业主也没有能力完成对整体容积率的检验,这方面的确缺乏统一验收的机制;另一方面,规划设计图纸上的喷泉池、亭台、绿地(论坛新闻)尺寸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容积率是否有所调整,大多数业主无法知情,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产权面积、社区环境等其它方面。

  容积率还有更多“变脸”

  内幕披露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业主维权意识的提高,开发商在提高容积率的手法上更加“高明”。由于容积率的高低直接决定可建的房屋大小和可回收资金的多少,很多开发商不在得房率、套内面积等方面做文章,更容易出现的情况是通过减少绿地面积来提高容积率。如果改变居住小区的容积率,将容积率提高0.1或0.2,获得规划批文是不违法的。容积率有一定的浮动范围,在此范围内开发商不承担增加面积所受的罚款。容积率提高了,无形中会导致房屋贬值,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业主。

  ·购房前,需要查询五证,想知道在哪里查询吗?快来查查吧。

  ·想知道武汉市房产证如何办理吗?快来看看吧。

  ·想知道武汉市土地证如何办理吗?快来学习学习吧。

      武汉80㎡以下、总价26万元起两房推荐  武汉将添“四环线” 直击武昌沿线掘金楼盘

  买房有疑难,请点击亿房网购房指南在线提问(解答及时,操作简单,无需注册)

(责任编辑:祁俊)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