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人视角:总结工薪阶层买房之八大实用秘笈

亿房网 中国经济周刊 老廖 2006-08-03 10:32
导航条

  首先声明,我是个比较彻底的购房外行,所以只能以外行人的视角来总结我买房的得失。至于房屋的结构、真正的内部品质,我无从谈起。特别说明的是,我的所谓秘笈只针对工薪阶层,大款们对此毫无参考的必要。

  外行人买房,首先要选好房子的"大邻居",即关注大部分业主的收入水准和素质水准。

  人以群分嘛,如果多数业主都属于特别有钱而有闲的阶层,你会觉得没有成就感;如果你的邻居、甚至是你相邻的几栋楼的住户本身根本无力购房,仅仅因为某某原因才与你共享同一小区,你就等着无休无止的头痛吧--今天这家可能喝酒行令到深夜,明天可能某家在院子里因办丧事吹吹打打、在院子里撒纸钱或在大街上弄些纸人纸马,后天可能哪个男人光着膀子拿条凳子坐在院子里与另一个男人大声说着脏话,让你不是滋味。房子是人生的大宗消费,中国工薪阶层换房的几率目前尚小,"择邻而居"确实为重中之重。

  第二,买房要看光线是否充足。你的房子可以不户户朝阳,但必须光线尽可能好;否则你必须白天也开灯照明,那种感觉太不爽了。从这个角度上说,所谓"告别空调暖气时代"概念的前卫的高档房子你最好回绝,因为都是小窗户,白天都得开灯。

  第三,至少有一间房能让阳光照射4小时以上,或者几间屋子冬天被阳光照射的时间总和在4小时以上。你不想让孩子享受衣被的"阳光的味道"吗?

  第四,在财力上坚持"跳一跳够得上"的原则。比如,你现在有财力买两居,那就咬咬牙买三居;只有买三居的财力,不妨把牙咬碎买四居。否则,当你的财力渐渐大了,你会觉得你的房子太小了。在中国,换房对每个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第五,离孩子的学校近点,再近点;单位的远近可以次要考虑。单位可以不断换嘛。离学校近些,你换了大房子后这套也好出租。从这个角度说,如果一套离孩子学校远的房子你更满意,性价比更好,我还是建议你选择离学校近的那套性价比稍弱的房子。

  第六,如果你的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热爱工作,而在城里只能买得起一套两居或三居或四居,但在郊区则买得起Town House或别墅,建议你还是买城区的房子。汽油价涨到每升10元是早晚的事。再者,每天花两三小时在路上奔波,太辛苦,太不值得了。当然,如果你是某小单位的小头目,办公室有张床,而且是工作一周休息一周,就不用管这条建议了。如果你要投资郊区的房产也另当别论。

  第七,如果有可能,尽量离你的父母或爱人的父母近些,再近些,必要时老人可以搭把手。但说句题外话,如果你能自己看孩子,最好自己看,老人溺爱孩子是本能。多数老人带大的孩子动作较慢,勇气不足。

  第八,也是最后补充的一点。虽然你根本不可能每天甚至每月一次到亲水住宅或山景豪宅赏花吟水登高长啸,但还是尽可能让房子周边的环境好些,这些美景还可以留到退休后享用。小区如果有会所就更好,偶尔晚上有个应酬,你的老婆孩子可以在会所放心地吃饭游泳健身,而这些毕竟比小区之外的社会场所安全,你的生活品质也会得以提高。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