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一席谈:开发商被查封 对购房者有何影响?

亿房网编辑 杨钧 2015-01-30 07:04
【摘要】
“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或破产等因素,导致房子被查封的情况在现实中时有发生,订购了这些房子或已支付相关款项的购房者最为关心的就是:开发商如果被查封,对自己有何影响?其合法权益又该如何维护?”
导航条

房产一席谈:开发商被查封 对购房者有何影响?

【友情提示】如果您在买房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登陆知识大课堂在线提问或致电027-59208062咨询,还可以加入我们的QQ群:10553209,或关注亿问亿答新浪微博:@亿房问答,我们将尽己所能竭诚为您提供购房咨询服务。

【上期回顾】“得房率”越高越好吗?专家:应该有个度!

【典型案例】

因涉及债权债务纠纷,某开发商在深圳、杭州等地房源被政府锁定后,其位于武汉白沙洲的589套房源也于近日被查封,对此不少业主开始担忧自身合法权益是否会受到影响。据相关项目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楼盘施工还在照常进行,不会受“房源被查封”的影响。至于房源为何被查封,何时解封,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购买了该项目的业主金先生已经交付了30多万的首付款,在向银行办理房贷手续时却被银行告知,该房源已被查封,银行已暂停对该项目发放贷款。对此金先生颇为苦恼:交了那么多首付,现在却无能为力,是不是只能等着楼盘解封后再去申请住房贷款?

【案例分析】

所购房屋被查封,会给购房者带来很大的麻烦。不仅可能导致无法顺利办理过户,而且被查封的房产可能会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其实法院查封并不会影响业主和开发商签订合同的效力。据《物权法》的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依据法律规定登记。因此,如果购房者与开发商是在法院查封之前签订了买卖合同,并在查封后交清了全部购房款,但没有依法办理过户登记手续,该房屋所有权未发生转移,因此法院可以查封。由于房屋被查封是开发商的原因造成,购房者对此并无过错,开发商已构成违约。因此,可向执行查封的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并可同时向房屋所在地的法院起诉,请求确权并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而针对金先生这种情况,已签订了购房合同并支付了首付款的业主,可要求解除买卖合同,要求开发商退还首付款,承担违约金。

房产一席谈:开发商被查封 对购房者有何影响?

【业主若无责 可获房产证】

遇到此种情况,业主究竟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何种途径取回自己的房产证呢?房地产律师认为,开发商对业主有限期办证的义务,因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办证的话,则属于责任违约行为。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开发商名下还有资产,相关部门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将其资产拍卖,补缴齐欠款,使开发商获得可以办理房产证的资格;如果开发商名下没有任何资产,已经破产清算,应中止其债务关系,终止一切处罚决议,并帮助业主尽快办理房产证等相关证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开发商一直处于濒临破产状态,却没有吊销执照,业主们就不能自行申请办理房产申请手续。

【业主仍应做好维权准备】

对于业主而言,房源能顺利解封,自然是最好的结果。但律师还是提醒,购房者在遇到楼盘被查封后,还是应做好维权准备。

如果业主已经签订购房合同,并且在房管部门进行了备案登记,业主的权益将按照合同约定受到保护;若开发商延期交房,可按照合同违约条款索赔。

如果业主已经签订了购房合同但未进行备案,应尽快凭购房合同和发票,前往房管部门申请备案,交纳购房款后将房屋解封;如果业主无法单方申请合同备案的,应尽早凭购房合同和发票向法院起诉开发商,由法院判决合同效力,若合同有效也可进行解封。

若业主只是签订了认购书,但因房屋被查封而无法实现销售,应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可要求开发商双倍返还定金或认购金。

(责任编辑:杨钧)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