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被“返点”:买房如何不通过中介贷款?

亿房网 编辑 鄢锋 2013-08-23 07:01
【摘要】
“一般中介拉到买家之后,会将办理包括评估、信贷在内的相关工作全部包揽。这时候买家基本上是没有自主选择银行的权利,中介会将贷款银行的选择全部包办。至于选择哪家就看中介和银行的利益同盟如何,也就是说,哪家银行为中介提供了“满意”的返点业务就选择哪家。”
导航条

最近,有网友在已问亿答平台上提问,武汉二手房按揭贷款要不要交给中介贷款手续费和担保费?简单点说,就是绕过中介找的担保公司,而自己去银行“搞定”一切贷款手续。这样至少可以减少银行和中介的“返点”支出。理论上说,只要银行愿意购房者自己找担保公司,网友的这种需要应该是能满足的。本期一席谈就和大家谈谈在二手房买卖中,如何绕过中介直接到银行贷款。

贷款还要“返点”:银行“被迫”与中介联手

小张看中朋友出售的一套房子,但她无法做到全额支付房款,只能通过贷款来购买。两人希望通过中介来办妥这件事,但一打听,中介需要收取1万多元的服务费,部分中介公司还另收1000-3000元的所谓“过户费”,而实际在办理贷款、过户时需要交纳的费用仍需自理。这么一算,小张除房款及相关税费,另外需要承担的费用近2万元,她和朋友都觉得不划算,但自己去银行办理贷款又不清楚具体程序,“只知道银行为新房办贷款,个人也能去办理二手房贷款吗?”

事实上,二手房贷款还真鲜有个人贷款成功的案例。银行为什么不愿意直接跟购房者“做生意”,而非得通过中介呢?

一般中介拉到买家之后,会将办理包括评估、信贷在内的相关工作全部包揽。

“这时候买家基本上是没有自主选择银行的权利,中介会将贷款银行的选择全部包办。至于选择哪家就看中介和银行的利益同盟如何。”据某中介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也就是说,哪家银行为中介提供了“满意”的返点业务就选择哪家。

长期以来,银行向房产中介公司“返点”已是行业内公认的潜规则。所谓“返点”,就是在二手房按揭交易中,中介公司把客户推荐给商业银行作按揭贷款,银行则给予中介公司一定比例的返佣。国家规定:自2010年1月1日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全面叫停房地产交易中介返点。

但此“返点”即彼“返点”:据了解到,目前全国商业银行在房贷按揭市场竞争中,为了从房产中介以及房贷按揭服务公司手中取得贷款业务,通常会向中介机构支付佣金。该笔佣金,即为“房贷返点”。而返点的数额从按揭贷款额的0.3%至2%,而武汉更是接近接近3%的水平,而在主要一线城市,各家商业银行通常会支付0.5%至2%。

而该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因为目前银行受房产中介挟客户资源,而降低房贷放贷门槛,并且由于返点而导致的不正当竞争的局面。

“这让包括我们在内的商业银行很恼火。”据建设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不仅仅是引发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关键是基本上到了影响最后收益的程度了。他坦言,不过房贷按揭是各家银行争相抢夺的业务,不可能丢掉。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返点”潜规则,让各家商业银行备感压力。据悉,中信银行为摆脱这种噩梦困扰,还专门成立了直客式房贷业务,欲摆脱中介,自己承担起寻找买家业务。而这样的直客业务,以后再各类银行和金融机构中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目前银行返点照旧,而据中介公司内部人透露,目前像中国农业银行这样的银行返点最多。“谁取消返点,我们就第一时间取消和他们合作!”一位中介公司员工表示。

(责任编辑:舒红丽)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